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家严格抑制房价上涨 未来调控政策会如何变化?

中国经济时报  2013-08-28 16:55

[摘要] 如何看待房价越调控越涨的现象?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

 

调控需有顶层设计

中国经济时报:目前房地产税试点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开征房产税对调控房地产市场到底有多大作用?如何把握房产税在地方政府收入体系中的地位?

张俊伟:2011年,我国开始房产税改革试点。无论是上海还是重庆,都把征税范围限制在增量交易上,并且设定了很高的征收门槛。上述做法和公众期望存在较大反差。出现上述局面,除了稳妥推进改革的考虑之外,害怕在短期内损害土地出让收入也是重要的考虑。

冷静分析可以发现,土地出让金的存在依据是政府对城市土地的权,而房产税的存在依据则是政府履行公共管理的需要。两种收入性质明显不同,根本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但政府集土地者和社会管理者两种身份于一身的事实,又决定了两者存在密切关联。

在居民承受能力既定的条件下,如果政府为了获得更多的土地出让收入而人为抬高地价和房价,则必然会削弱征收房产税的基础。举个简单的例子,近日有言论称北京的房价会涨到每平方米10万元。果真如此的话,三环以内拥有100平方米住房的居民家庭,将需要每月支付房产税4000元(按税率为房产市值的0.5%计算,每年需纳税5万元)。

这样的税收负担,对于广大工薪、退休职工而言是无法想像的。要在房价明显偏高的背景下开征房产税,只能提高豁免纳税的门槛,把房产税限定在类住房上(如第二、三套房)上。这样,房产税的主要功能就由为基层政府筹集公共资金演变成了调节收入分配(只有高收入群体才需要交税)。这样的社会功能定位,恐怕也超出了房产税改革设计者初的设想。

现在大家都在讲“顶层设计”。其实,对于如何正确处理土地财政和房产税、如何重构我国城镇住房市场体系,也需要有顶层设计;并且,不仅要有通盘设想,还要有具体措施确保平稳过渡才行。

中国经济时报:对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你有哪些建议?

张俊伟:今后的房地产调控,应切实把握两条:一是切实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房价高的主要原因是土地出让金偏高。应采取切实措施,督导地方政府把更多的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包括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在内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保障年轻人、外来人口、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并以此稳定社会预期,稳定市场需求和城市住房价格。二是遏制商品房价格的快速上涨。

房产是居民家庭重要的工具。房地产价格畸高会带来严重的资源配置扭曲。一旦市场供求发生逆转,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必然对国民经济运行带来严重冲击。对于房地产价格泡沫,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切不可因为房地产调控政策调整就放松对房地产价格变动的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