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未来几月经济或负增长 货币政策放松呼声再起

深圳报业集团  2012-03-29 11:49

[摘要] 持续进行的宏观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致今年1~2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出现近两年半来首降。在政府主动调低经济增速目标以及坚持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料未来该趋势将延续。

持续进行的宏观调控和经济结构调整致今年1~2月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出现近两年半来首降。在政府主动调低经济增速目标以及坚持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料未来该趋势将延续。

“我认为这还是调控所导致的,从结构上看,国企下滑得更快,这是国家收缩带来的结果。”华融证券宏观分析师肖波称,从数据看,明显在负增长区间,国有企业效益大幅下滑与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有关,民企等更有能力抵御调控收缩。

数据显示,中国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为2009年9月以来下降。“如果你GDP的增长是在一个下降台阶的话,那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通常下降很多。”瑞银证券财富管理研究部的主管高挺称,国企的利润显示未来公司大概业绩,据此判断一季度季报中非金融上市公司同比将下降10%左右。

此前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已预警其今年季度的利润将会大幅下降。数据显示,截至上月10日,中国A股有1534家上市公司披露2011年报业绩预警信息,其中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合计占比为32.4%,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向下修正较为明显且占比较高,表明整体业绩增速的回落。

未来几个月料继续负增长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处于软着陆过程中并可能在一季度触底企稳,但作为相对滞后的经济指标,工业企业利润在未来几个月料继续呈现负增长格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外形势相对严峻,中国企业的需求不是很旺,成本也还在高位,企业经营环境在恶化,利润增速因此出现负增长。

“我们预计一季度是年内经济增速的低点,二季度后可能有所回升,不过,企业的利润增速回升可能要到二季度末或者三季度,利润负增长会持续几个月。”他并表示,企业盈利增速会滞后于经济增长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