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产权拟和政府共有 未来将以公租房为主

晶报  2012-09-03 07:56

[摘要] 尽管距离上报国务院法制办的期限还有将近3个月,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完成《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稿的起草工作。在草稿中,购置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须和政府“按份”共有产权成为“刚性”规定,这意味着购置型保障房的牟利空间将被基本清除。但这份成型的草稿仍存在较大的修改可能。

尽管距离上报国务院法制办的期限还有将近3个月,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完成《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稿的起草工作。在草稿中,购置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须和政府“按份”共有产权成为“刚性”规定,这意味着购置型保障房的牟利空间将被基本清除。但这份成型的草稿仍存在较大的修改可能。

惩罚性提租金

迫使超标者退房

条例草稿总计9章75条,涵盖城镇、农村、军队住房保障三大领域,对住房保障责任、资金筹措、建设、管理、运营、退出、罚则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原则性的规定。

目前形成的草稿,回避了一些问题,但对于一些原本被视作敏感问题的内容,在草稿中做了规定。“比如通过共有产权清除保障房牟利空间的问题,又比如通过惩罚性地调高租金迫使超标者退出保障房的问题,都进行原则性的规定,这使得政府在管理、运营保障房的过程中,有规可依。”一位参与条例讨论的说。

承购人转让的

政府可优先购买

条例草稿第29条规定,配售的政府的保障性住房,由购房人和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对配售的保障性住房按份共有。承购人产权份额按照保障性住房价格占购房时同地段相似的普通商品住房价格的比例计算;其他产权份额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购房人和政府各自的产权份额比例,应当在购房合同中载明。

“目前的草稿里提出的办法是,购置型保障房,只要是政府建设的,购买人都要和政府按份共享产权。”一位参与草稿讨论和起草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不过他强调,目前还不能说这份草稿就是“终稿”。

在此之前,对于保障性住房的共有产权,政府并未有统一规定。地方政府一般采用满5年之后补缴综合地价款的方式,使购置型保障性住房(一般为经济适用房)获得上市交易资格。但由于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房屋的部分远远超出保障房的购买原值和补缴的综合地价款,从而产生牟利空间。

条例草稿第42条规定,承购人转让保障性住房的,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的权利。承购人转让保障性住房后,不得再次申请城镇基本住房保障。

未来将以公租房为主

记者了解到,包括北京、重庆等城市在内的地方政府,已开始着手汇总现有本级政府出台的各项保障性住房的通知、文件,进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地方立法”。其中,多种保障性住房品类向公共租赁住房“并轨”的趋势,十分明显。此前,住建部多位领导在系统内部会议上表示,未来将形成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延伸阅读:

住建部回应:保障房并非福利分房 针对中低收入家庭

温家宝:稳定房价! 已建成的保障房要尽快入市

深3.5万套保障房开工 保障房轮候办法有望年内出台

深圳保障房建好且分好 才是真正的"住有所居"

比市价低万元/平! 厦门保障房优先分给公务员

李克强:保障房建设不能人为区分穷人区

深圳首块含保障性住房用地 无人竞买终流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