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图解房企大变局:2014年房企人事变动盘点

经济观察网  2015-02-09 10:56

[摘要] 提起经理人,除了西装革履、表情严肃、整天开会飞来飞去等固定印象以外,人们记住更多的,可能是鲍尔默和唐骏这样纵横商界复制成功的鲜明例子。而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这片红海里,职业经理人们的表现和预期究竟如何?与企业战略调整的契合度怎样?

若提起经理人,除了西装革履、表情严肃、整天开会飞来飞去等固定印象以外,人们记住更多的,可能是鲍尔默和唐骏这样纵横商界复制成功的鲜明例子。

2014年房企人事变动

而在2014年房地产市场这片红海里,职业经理人们的表现和预期究竟如何?与企业战略调整的契合度怎样?

根据公司年报和公开报道,不完全统计了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间,38家重点房地产企业的131次中高层人事变动,其结果表明,在试图挣脱房地产红海的过程中,经理人们形成了不同结构的群体;与引援相比,房地产企业倾向于培养自己的后备军。

2014年房企人事变动

在这131次人事变动中,有2次是央企空降老总。在129次具体人事变动中,有46次辞职与离任,1次自杀,2次被免职,2次恢复职务。在78人次人事任命中,来自外部的经理人共19人次,其余51位经理人来自企业内部,另外还有8人次身处漩涡。

作为救兵出场的19位经理人,很明显的分为2个集团:6位来自中海的经理人加盟万科,龙湖地产和碧桂园,余下的则组成经理人散兵团。

19位经理的专精技能不尽相同:1位擅长人力资源管理,去了万科;1位总结构师,就任龙湖;1位擅长,也在龙湖;1位财务总监,就任碧桂园;1位专注于酒店业,任华夏幸福独董;2位专精于商业地产管理;1位前建行高管,加盟万达筹建金融板块;其他的经理们都具有或一线或集团综合管理营销经验。

2014年房企人事变动

救兵就要能救场。这19位经理人面临的是这样的局面:龙湖地产要改革集团结构,控制内部成本,加大已经进入城市的布局纵深,擅长成本与风险管控和融资的中海经理人前来督阵;金辉集团要维持高增长势头,招募了万科传奇销售总周海峰;万达百货铁打的营盘流水的经理,这次改组来的副总经理牛伟曾督战新百货中西区域,不知能否改变这个局面。

为了避免这种尴尬局面,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选择培养自己的后备队。前述51位经理人内部变动中,火线晋升的有9人,平调练级的有14人,步入集团高层的有20人,空降锻炼的有7人,子承父业的1人。

9名火线晋升经理人在公司服务普遍超过5年,在一线打拼,积功累勋,从副职转职成正职。平调练级的经理人里,3位效力于万科,3位效力于万达,而这两大巨头也是2014年里战略调整动作的两家。经理人们晋升高阶多的公司是雅居乐的4位和复地集团的3位,这与两家公司各自的业务和人力资源重构关系密切。

培养自家经理人的学院里,收获多的是万科,培养了9名;其次是雅居乐,培养了6名;再次是招商地产,5名;殿军则是万达集团,4名。

统计显示,2014年间人事变化多的企业是万科和雅居乐,均为13人次。万科的变化集中在年末,为2015转型蓄能。雅居乐的调整集中在年初,力求年内转型快周转,提高销售目标并力保了90%的完成率,在2014年算拼了的。位于第二梯队的有招商地产9人次,万达集团8人次和金科集团8人次。招商地产近年来销量上升利润却下滑,此番人事变动表明母公司试图改变这一局面。万达集团的人事调整集中于盈利不佳的百货板块,招兵买马的同时不忘内部任用,显得张弛有度,但坊间多认为万达的高薪不好拿。

2014年房企人事变动

而金科集团辞任3位副总裁和1位董事,销售却并未受到影响,反而超过了预期280亿元的目标8亿元,公司给出的说法是其中3位进入了上市平台以外的集团业务。

,我们不能忘记47位辞职与离任的经理人,他们大多出于“个人原因”,“个人选择”辞职或离职。有的闪电找到下家,比如万科的肖莉,转型做了地产纵向O2O。有的赋闲一段时间之后,放弃地产行业,例如雅居乐的董秘卫静心

也有人因为与房地产业的江湖文化不能愉快相处而辞职,比如龙湖的秦力洪。还有因为利润表现不佳而难保高位的,比如招商地产的林少斌。也有辞去经营者职位,专心做幕后运筹的,譬如华夏幸福文学。更有去职卖股份保平安的,比如佳兆业的郭氏兄弟。

在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这片红海里,千亿销售的梯队面对宏观政策与资本市场的双重压力,纷纷谋求自己的蓝海。他们有的纵向扩张,发展自己的上下游产业链,家装设计物业建材该出手时就出手;有的横向发展,背靠地产不发愁,足球美容医院金融搞的有声有色。而更多的房企依然以扩张为主。试图在红海里用差异化精细化杀出个黎明。面对2015,房地产企业的经理人们是否能斩获功绩,载誉而归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