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例3月实施 :短期对楼市影响有限

光明网  2015-02-17 07:13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开始实施,两年时间里,这一制度终于在人们的热议声中准备就绪。《条例》释放了哪些意义和信号?我们又应赋予哪些期待?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于3月1日开始实施,两年时间里,这一制度终于在人们的热议声中准备就绪。《条例》释放了哪些意义和信号?我们又应赋予哪些期待?

不动产登记条例3月正式实施

2013年3月,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从2014年5月,国土资源部正式挂牌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到今年2月11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正式挂出“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落实这一制度的实践也在步步前行。日前,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还在研讨之中,在征求各方意见后,有望于近期推出。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需要登记的不动产包括房屋、海域、耕地、林地、草地、宅基地等,由不动产所在的县级人民政府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就登记方式而言,将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进行登记。不动产单元具有编码。同时,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记载以下内容:不动产的坐落、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

虽然不动产登记萦绕着众多信息公开的遐想,但不动产登记实行的是有限公开,并非信息供任意查询。具体而言,权利人、利害关系人以及国家机关可以依法查询。但是没有经过权利人同意,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得向社会或者他人泄漏不动产登记资料。

短期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分析师宋辉对表示:“不动产登记对楼市的影响是长期而间接的,对于房价的影响也是综合性的,短期内难见明显成效。”

宋辉认为,不动产登记帮助国家摸清了“家底”,为未来房产税的征收提供数据支持。一旦房产税开始征收,长期的楼市交易活跃度会下降,促使房价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落。但同时,房产税也会使购房的总成本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推升房价。宋辉指出,两方面因素相互抵消后,价格回落的可能性更大。此外,不动产登记提升二手房房源的供应量,促使特定类型的房源价格走低,比如一些高总价、大户型的房源。

根据我爱我家的数据分析,不动产登记提上日程以来,房地产开发商抛售现象虽然存在,但并不明显,规模也比较小。在2013、2014两年中,确实有业主持有多套房产紧急抛售,但通过该机构成交的也只有几十套,数目并不大。

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系主任赵秀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正式实施不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大的影响,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是取决于供求关系的变化。不动产登记对于供求关系的影响十分有限。一些拥有来源不清房源业主在之前已经有所准备,并不会在这个时间点进行大规模抛售

不动产登记不为降房价和反腐

虽然大家对不动产登记推动反腐进程期待已久,但表示不动产登记的初衷不在于反腐。此前,国土部地籍管理司司长广华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功能和目的,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不是为了反腐败和降房价

物权法》对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有规定,将有权查询的主体限定为权利人和利害关系人,但不能“以人查房”,更不是财产信息公开。

赵秀池也对说:“不动产登记对于反腐的作用并不大。目前买房的时候还不能做到完全的实名制,真正贪腐的人不见得会用自己的名字买房。不动产登记的目的在于明确和保护产权,方便群众一个部门办事,提高效率。”

多位指出,依法治国是实行不动产登记的真正着力点。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副主任郧文聚表示:“不动产登记能解决的问题,房价、反腐、征税等都不是重点,而是依法治国。不管城市土地,还是农村土地,都需要更加精细、严格的管理才能进一步支撑国家发展。”

此外,不动产登记能够促使交易规范化。宋辉向举了一个不动产登记帮助规避过往交易风险的例子。目前,房屋交易过程中,出现了一房多卖或出售法律执行状态房屋的现象。在北京,对于房屋的法律状态,中介机构不具备清查的资质和能力,需要申请市主管部门查询。但中介机构并非对每幢交易的房产都申请清查,就可能存在一定的纠纷风险。不动产登记后,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进行依法查询,这方面的问题也得以解决。

 延伸阅读

不动产即将登记 知道哪些房子能买哪些必须卖

不动产登记中介称不少神秘业主低价售房

不动产登记细则或将推出 指不为反腐及降房价

评论:反对不动产登记的极少数人心中有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