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公平

深圳新闻网  2015-03-07 08:24

[摘要] 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地方债务令各界关注,而财政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长……新常态下财政政策如何应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背景下,地方债务令各界关注,而财政收入增速低于经济增长……新常态下财政政策如何应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6日上午在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新常态下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对于如何解读“新常态”下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楼继伟表示,要顶住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他分析,不仅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全球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2008年,美国雷曼兄弟事件引发了全球的金融危机和经济下行,是一个去化过程。这一过程各国进展速度不一样。同时,还要清理过去一些不利于市场竞争的政策,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调整过程。因此,全球还在经济下行新常态之下,通货紧缩趋势在加重,复苏势头并不明朗,包括美国经济的复苏也不是明朗。全球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

从国内看,“三期叠加”造成的一些问题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解决,我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发生改变,这时候就是新常态。在这一过程中要稳步地去化,但又不要造成经济的“断崖式”下落。顶住这些下行的压力,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对于记者提出,目前公布的预算赤字好像不足以弥补有关财政收入放缓以及有关弥补其他方面的财政开支,楼继伟坦言,“我们确实面对收入增长比较乏力的一个状况,因为经济进入新常态,7%左右的GDP增长,同时连续30多个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负增长,这对于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他介绍,对此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去年年底以来,三次适当提高了成品油消费税,“有收入上的意义同时也有节能减排方面的意义”,它对整体的实体经济影响较小。

楼继伟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按照预算收支的口径,赤字率是2.3%,但按当年实际收支差额口径看,赤字率约为2.7%。“这对于支撑经济的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说。

楼继伟还表示,已经观察到货币政策做出了一些调整,包括适当降准降息。这对财政来说是好事,降息可以使得发债的利率包括和地方的发债利率下降。

地方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地方债务近年来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楼继伟介绍, 2013年审计署公开了向常委会报告的地方债务审计情况,地方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10.9万亿。“我们又对这次审计后一年半以来地方的存量债务做了一次统计,正在审核。审核过程结束之后,要向常委会报告”。

他表示,地方债是一个客观现实。预算法在修订之前,地方是不得举债的,而事实就产生了这么多。那么,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开前门,今年预算是6000亿地方债。后门的问题,就是历史形成的这些债务,必须正视它们,逐步消化解决。

对于如何解决地方债问题,楼继伟表示,地方债务总体上看风险可控,会更为重视一些债务比例过高的局部地区。同时,“我们有解决的思路。一方面要把那些有一定或者可以改造成有比较稳定的现金流,如可以收费。如果收费不足,可以给予适度的补贴,转为所谓‘PPP模’,就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和经营基础设施包括其他事业的方式,转为企业债。另外,对一部分完全公益性的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我们已经报请常委会预工委,对一些历史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这样可以使债息降下来。”他解释。

楼继伟还提到,对于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按照契约原则,贷款的合同不能废除,借人家的钱还是应该还的。如果融资平台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需要进行一些债务重整,要采取一些过渡性的办法逐步解决。他还介绍,地方债自发自还的试点效果还是不错,今后绝大部分都准备要地方自发自还了。现在有一部分是代发、地方自还。还要看到改革中有一条,要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要出地方的资产负债表,对它的信用进行评级。

楼继伟说,“采取这些办法,我们有能力化解历的一些问题,然后按照新的预算法开始更为正规地解决地方适度举债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