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圳创业:补贴多政策好 秒甩北上广

深圳新闻网  2015-03-24 15:17

[摘要] 深圳也已经有17家市级创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可容纳经营户数1500多户。在创业大赛方面,深圳举办的创业大赛的数量和层次、种类在四个城市中可谓多全。人才争夺战,深圳下“重本”,你准好抓住机遇了吗?

深圳也已经有17家市级创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可容纳经营户数1500多户。在创业大赛方面,深圳举办的创业大赛的数量和层次、种类在四个城市中可谓多全。人才争夺战,深圳下“重本”,你准好抓住机遇了吗?

创业补贴

“海归”创业

前期补助50万 深沪并列

有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留学归国人数超过40万人,而这些“海归”回国的职业方向多数倾向于自主创业。在上海,“海归”总数已超过11万人,仅2013年就有超过1万名海归在上海创业;据广州市留学归国人员的数据统计,“海归”人数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而在深圳,“留”字号企业已超2000家。《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研究显示,北、上、广、深已成为留学回国人员理想的创业之地,海归创业之城综合指数分别位居前四。

各地一直以来都在向海归“抛绣球”,或不惜重金给予启动资金,或以本地户籍、贷款优惠、场地补助等措施揽才,且频频加码,目的是为当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那么,北、上、广、深在招揽“海归”创业者上都出了什么招?

这四个城市对“海归”创业者的服务可谓下了“重本”,其中深圳对“海归”创业者的扶持资金在四个城市中类别细、数额。在创业者的前期费用补贴上,深圳的补贴分为三个等级,低至15万元,高达50万元。与深圳有着相当标准的是上海,对自主创办科技企业的创业团队,资助30万—50万元,而北京和广州面向初创团队的帮扶资金均为10万元。其中,深圳对留学人员创业前期费用补贴资金从原来的30万元增至50万元,位居各大城市之首。

对于非初创团队或高层次创业人才,四城的扶持力度又进一步加码。如北京对已步入正轨的创业团队的资金支持约为50万元;而深圳引进海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的“孔雀计划”在去年也放低门槛,将人才认定的标准项目进一步扩充,而纳入“孔雀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奖励资金为80万—150万元。广州对拥有国际领先技术成果、高科技含量并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业团队,还会给予多不超过500万元的启动资金。

大学生创业

深圳场地补贴多 上海贷款额度

除了重点扶持“海归”创业者外,四城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者也开出了优惠条件。首先,四城在大学生创业的准入门槛上较普通创业者低,均实现了注册资本“”,即免除注册所需要的注册费、证照费、管理费等事业性收费。此外,注册资本无需一步到位,简单地说就是以“分期付款”的形式有效缓解了大学生的创业压力。所不同的是,北、上、广“”的对象均为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而深圳的要求是注册资本在10万元以下的有限责任公司。除此以外,2013年深圳在率先进行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公司注册资本、注册场所、经营范围等门槛均取消或降低,大大激发了各类创业者的热情。

其次,在大学生创业的场地补贴方面,四城都给予了实物或资金支持。上海大学生创业者可以较低租金进驻创业园,根据吸纳本市就业人员的情况享受人均房租不超过2000元,如租用其他经营场所,也可享受不超过3年的年度2000元补贴;而在北京刚刚落成的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中,大学生创业者两年内可享受40—80平方米的免费场地;在广州,给予毕业年度内或毕业2年内的高校毕业生每年1000元—5000元的场地租用补贴;而资金补贴的则是深圳,经深圳市认定的创业示范基地或孵化园区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前三年分别按每月1000元、800元、600元标准予以场租补贴;如果租用其他经营场所,在注册登记后运营6个月以上并吸纳3人以上就业的,也可以获得长2年、每年多3000元的租金补贴。

在贷款方面,上海大学生创业的贷款额度在四城中,可申请50万—200万元额度的开业担保贷款;其次是深圳,创业团队可获5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第三是广州,大学生创业贷款的额度为40万元。在北京,大学生创业的贷款额度也从以往的5万元提高到8万元,再次贷款额度从8万元提高至10万元。

在税收和资金扶持方面,四城均对创业者实行3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在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方面,上海的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规模达1.5亿元,分3年实施,每年5000万元。北京也设立了3000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大学生创业,而被遴选出来的项目还可获15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扶持。在深圳,只要领取工商营业执照并正常纳税一年以上的,都可以获得4000元的一次性补助,而对于创办资金10万元以下并带动就业的小型企业,可获8000元财政资金扶持。广州市对毕业2年内成功创业并经营的广州生源大学生,给予5000元一次性创业补助。

创业软环境

深圳创业大赛全 北京创业园区多

为给创业者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营造城市良好的创业氛围,各地除了给予创业者物质支持外,还给予了智力支持,如让初创团队展示创业创新成果的创业大赛,创业创新形式集聚效应的各大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四个城市都实力相当。

在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北京目前已建成了海淀、、、中关村丰台园等留学人员的创业园,以及中关村国际孵化园等12个留学生创业园区;上海则建成了张江、嘉定、漕河泾、莘莘学子、虹桥临空、科技创业孵化基地、宝山、杨浦、莘闵等10个留学人员创业园;而广州除了有10个留学生创业园外,2013年还建成了13个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孵化面积达6万平方米。而深圳也已经有17家市级创业基地,总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可容纳经营户数1500多户。

在创业大赛方面,深圳举办的创业大赛的数量和层次、种类在四个城市中可谓多全。上海每年的创业大赛主要有上海创业计划大赛、“创业在上海”创新创业大赛和“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3个;北京则主要是首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广州则每年举办广州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而深圳目前为成熟的创业大赛为南山“创业之星”大赛,至今已举办了7届。此外,深圳还借鉴南山“创业之星”大赛模式举办了首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由深圳主办,辐射北京、上海乃至。2012年,以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为蓝本,科技部举办了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与之并轨,深圳成为五大赛区之一,也是广东省的赛区。加上2014年10月由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和区推广署共同举办的“首届深圳宝安创新创业大赛”,深圳已形成了从区到市、从市走向的创业赛事网络,深圳也因此成了创业大赛的沃土和发源地。

在知识产权纠纷方面,四大城市都面临逐年增长的态势,但可喜的是,四城知识产权结案率都在九成以上,的上海达97.5%,的深圳也有92.8%。这为创业者提供了知识产权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