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政连续出台 现在是买房时机吗?

一财网  2015-04-01 09:35

[摘要] 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降至4成、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降至2成、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30日,央行、住建、财税等多个部门就房地产政策接连放出“大招”。

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降至4成、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降至2成、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五改二”……30日,央行、住建、财税等多个部门就房地产政策接连放出“大招”。

其中,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发布的《通知》的“干货”包括: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贷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降为不低于4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为20%;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房贷的,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首付款比例为30%。

而按财政部公布的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规定个人转卖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限由以往的5年变成2年。

随着期待中的“靴子”陆续落地,住房消费“稳定”可期,房价走势如何变化备受关注。

新政的两种解读这一次房价会涨吗?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研究员夏丹说:“二套房首付比例并非之前传言的下调至五成,而是直接降至四成;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由‘满五’跳过2009年前曾实行的‘满三’,调整至‘满二’。可见相关部门对于支持改善购房要求的响应之迅速,态度之坚决。”

“以往,不少置换型购房者为了享受‘贷款结清算首套’的政策,往往只能先卖再买;此次新政对于首套贷款未结清的二次购房者首付比例要求直降3成,后者就有条件选择先套,入市速度将明显加快,短期内成交量将获得提升。”德佑链家市场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说。而营业税免征“五改二”更是直接关系“真金白银”。以上海为例,按照上海目前普通住宅的总价标准,按5.65%营业税税率计算,内环内、内外环间、外环外一套普通住宅交易可减少税费在13万元-25万元之间。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政策调整还将释放一批存量房源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是首付比例降低到40%,公积金政策也调整为首付比例20%、二套房为30%,虽然有一定约束条件,但这种力度的松绑,将对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他认为新政可以增加直接有效购买需求,整体市场成交量将在4月快速上涨。他还预计一二线城市二季度市场,将出现成交量较大幅度的的季度环比上涨,这或许将成为2014年来的成交高峰

不过,市场上也有另一种解读。

民生证券管清友认为,房贷新政可以使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缓解,却无法扭转中长期趋势。本轮房地产调整是短期因素(信贷偏紧)和中长期因素(政策回归中性+高库存+人口老龄化)共振的结果。“房地产的属性将更多让位于消费属性,从纯的角度来看,不要去接下落的刀。”原因有四:,刚需人口已进入下降通道,即便生育政策加快调整,也无法扭转人口老龄化的趋势。第二,房地产的赚钱效应已经消失,市场预期短期无法扭转。第三,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配置房贷的意愿将系统性下降。第四,已经放弃了2003年确立的将房地产作为支产业的思路,新思路是政府负责保低端,其他的交给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