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深圳楼市回暖助推经济 广东一季度增长7.2%

一财网  2015-04-21 09:28

[摘要]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东就坐拥广州和深圳2个,这两个城市占广东房地产市场很大比例。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楼市率先回暖,销售明显好于其他城市,因此广东房地产销售和开发增速均大幅领先于全国。

作为外贸依存度的省份,经济大省广东一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广东省统计局20下午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48.5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2%,这一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比水平高出0.2个百分点。

“与2014年全年比,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有所回落,与走势一致。但一季度广东GDP增速比高出0.2个百分点,对经济保持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

这其中,外贸出口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额1321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2.8%。其中,出口8146.7亿元人民币,增长2.6%;进口5064.7亿元人民币,下降10.5%。3月份,进出口总额4311.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3%。其中,出口2459.2亿元人民币,下降8.9%。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目前广东经济下行压力仍比较大,全球和经济发展有所放缓,必然影响广东经济发展。从全球看,开年以来经济表现差于预期。近期,工业生产低速增长,贸易低迷,通胀水平下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位,主要经济体通缩预期增强,多国汇率贬值,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副主任肖鹞飞教授对《财经日报》分析,广东外贸出口增速的下滑一方面与国际市场形势不好紧密相关。另一方面是因为近年来广东部分外贸产能尤其是加工贸易产能已经转移到内地或东南亚,“加工贸易这几年的产能收缩得比较厉害。”

数据显示,1~3月,一般贸易进出口5696.9亿元,同比增长3.8%,加工贸易进出口5806.6亿元,下降9.4%。“这几年富士康到内地布局后,许多产能也从广东迁往内地。”广东外贸系统一位官员表示,不能再指望广东的外贸出口还能保持过去那样的高增长。

此外,目前广东货运量、用电量、工业品价格等先行指标下滑,经济发展前景存隐忧。1~3月,全省货运量仅增长1.7%,受经济放缓的影响明显;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1%,增幅同比回落5.4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累计下降3.0%,降幅比2014年全年扩大1.9个百分点,至此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35个月下降;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累计下降4.0%,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比2014年全年扩大2.8个百分点,同样连续35个月下降。

尽管如此,目前广东经济发展中也蕴含着不少积极因素。其中,在方面,1~3月全省完成固定资产4520.27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比2014年全年提高1.9个百分点。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26.98亿元,同比增长10.0%,增幅虽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但扣除物价因素后实际增长10.7%,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房地产市场方面,无论是房地产销售还是增速,广东均明显好于。一季度广东房地产销售面积1720.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这一增速比水平高出13.3个百分点。销售额1571.43亿元,同比增长3.4%。预计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将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市场回暖带动了房产开发,一季度广东房地产开发增速稳中有升,完成1548.59亿元,增长20.8%,比2014年全年提高3.1个百分点,比水平高出12.3个百分点。

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财经日报》分析,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东就坐拥广州和深圳2个,这两个城市占广东房地产市场很大比例。今年以来,一线城市的楼市率先回暖,销售明显好于其他城市,因此广东房地产销售和开发增速均大幅领先于。

此外,3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较大幅度反弹至51.0,虽比2014年3月略低,但属于近6个月来的新高,这表明目前广东制造业企业对未来市场的预期和信心走强,工业生产将保持稳定态势。

广东省统计局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广东经济运行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更加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与转型升级优化并存,传统动力明显减弱与新兴动力不断孕育并存,经济结构在分化调整中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主体正在形成,新业态正在涌现。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不低于一季度,全年经济增速略低于2014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