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央行半年内第三次降息 称6月有可能再降准

深圳新闻网   2015-05-11 07:28

[摘要] 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半年内三次降息,主要目的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调整空间。同时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一公里”冲刺阶段。

强烈的市场预期下,央行昨日宣布,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央行同时宣布,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央行半年内三次降息,主要目的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预计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调整空间。同时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一公里”冲刺阶段。

降低融资成本

助推实体经济

在4月19日央行大力度降准后,很多机构预期降息脚步近了。同时,上周股市陷入调整也让降息呼声再起。在经过上的酝酿后,央行终发布公告,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即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记者了解到,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央行已经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对于此次进一步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融资成本下行,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同时,国内物价水平总体处于低位,实际利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为继续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此次降息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尽管前两次降息已使名义利率水平处于低位,但考虑到物价水平回落,实际利率仍然不低。”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向记者指出,央行半年内第三次降息,意在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扼制经济下行趋势,是稳增长的重要举措。

“再度降息符合预期,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仍需要利率工具的。”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向记者指出,央行在近日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经济的看法更为谨慎,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增长依然重要。

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向记者表示,这次降息的好处是金融之水能够浇灌至实体经济、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存款利率上限

可能全面放开

昨日央行在降息的同时还提到,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记者了解到,央行曾于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宣布降息时分别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与上两次相比,此次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调力度更大。”宋清辉指出,央行继续大幅放开存款上限,彰显中国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决心,标志着利率市场化速度再次加码,为终实现利率市场化铺平了道路。

谢亚轩指出,存款利率上限进一步放开从1.3倍调整至1.5倍,预计再次调整将全面放开。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向记者指出,考虑到1.5倍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一公里”冲刺阶段,预计下次降息时很有可能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不断扩大,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显著提升,分层有序、差异化竞争的存款利率定价格局基本形成,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逐步健全。同时,存款保险制度的顺利推出,以及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为加快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

称6月

有可能降准

“央行降息时点基本符合五一前后的时间窗口,但较为偏窗口后期。”刘东亮表示,降息前一周公布的外贸、CPI等数据均不理想,印证经济尚未出现企稳,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中,这为降息提供了充分必要条件。同时本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双降25个基点,低于50个基点的判断,这代表了央行可能将保持快节奏的放松步伐,小步快跑。考虑到经济疲弱的状态没有改观,预计降准、降息会继续推进,6月份仍有较大可能降准50个基点。

谢亚轩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除了价格工具之外,数量化工具仍会大量使用,更加关注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引导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带动总需求回暖。

 延伸阅读

:降息为楼市带来1-2个季度升温 今年还会降息

降息月供何时开始减少? 按年调息明年才能享利率

降息利好尚未显现 不动产登记实施波澜不惊

央行降息购房良机 买房验房8大注意事项不可忽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