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坪山新区未来10年发展规划

深圳新闻网  2015-06-01 08:02

[摘要] 将坪山新区打造成为“一区两基地”“一区”即“深圳智造”先行区,“两基地”即先进技术转移转化基地、“互联网+”产业升级示范基地。

将坪山新区打造成为“一区两基地”“一区”即“深圳智造”先行区,“两基地”即先进技术转移转化基地、“互联网+”产业升级示范基地。

进一步将坪山新区打造成为深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全市经济版图的新亮点、以“深圳智造”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名城。

未来10年,引进50名科技和产业的领军人才,培养500名制造业高层次人才,培养5000名产业骨干人才等等。

上述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定位和目标,来源于刚刚出台的《坪山新区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这是坪山新区适应新常态、新常态,推动坪山新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制造业发展生态环境,加快制造业的升级转型,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如何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如何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5月19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这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个10年的行动纲领。

深圳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重大部署,在智能装备、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培育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等。而正在举行的深圳市六届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未来5年深圳将实施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传感技术等,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推动传统制造向制造转型等等。

而5月28日刚出炉的《行动计划》,与上述重大部署在核心内容上不谋而合,这是坪山新区抢抓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创新实现产业提质增效,终实现坪山新区成为新兴产业名城的重大行动。

立足现实:“一区两基地”制造业转型

制造业对于坪山新区意味着什么?站在全市经济版图来看坪山,制造业正是坪山新区的立区之本,毫不夸张地说,抓住先进制造业的未来就抓住坪山新区的产业未来。

目前,坪山新区高水平先进制造业基地雏形初现。坪山新区已经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基础,以新能源汽车制造、生物产业为特色,以新材料产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尤其是电子信息制造业突出。据统计,新区2014年百强工业企业中,电子信息企业产值贡献达47.88%,其次为新能源,产业贡献为25.02%。坪山新区以电子信息制造为主体的格局十分明显。

另外,新区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纷纷崛起。初步形成了以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以昱科环球、高先电子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以佳士科技、格兰达为代表的装备制造等四大产业主导的格局。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未来坪山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如何进一步定位?结合时代大背景下, 《行动计划》提出力争通过“两步走”实现坪山新区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步:2015-2020年,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到2020年,坪山新区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体系对制造业升级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取得明显进展,初步形成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重点行业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及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坪山新区初步形成制造业“一区两基地”的战略布局,即“深圳智造”先行区、先进技术转移转化基地、“互联网+”产业升级示范基地。

第二步,2021-2025年,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形成绿色发展的新格局。

到2025年,在重点领域发展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低碳发展迈向新的层级,初步形成规模领先、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服务链条完善的产业生态,成为以“深圳智造”为特色的新兴产业名城,同时在国际化产业分工格局中作用日益凸显,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落实有抓手:实施五大工程六大保障

记者注意到,《行动计划》务实,而且很注重实施的可行性,科学预测各项指标,通过实施五大工程这个主要抓手来实现计划目标,充分发挥坪山,补足短板。并将工作分解为48项工作任务,不提不切实际的工作任务,确保工作任务的可操作性,落实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并提出相应的保障措施。

结合坪山新区制造业基础,《行动计划》提出未来坪山新区将瞄准IT、生物、新能源、机器人、生命健康等作为战略重点。

而《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五大重点工程来推进目标的实现,这五大工程包括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工程、制造业结构优化工程、创新服务支撑工程以及开放合作工程等。而这五大工程又被分解成48项工作任务,由新区不同部门承担完成,并列有任务进度表,将行动计划转化为可行的工作方案。

在48项工作任务中,有不少亮点可圈可点,比如在创新能力提升工程中,提出建立坪山国际协同创新,将坪山新区制造业企业的需求与产学研资用的创新资源进行深度对接,承接国内外先进技术转移,为坪山新区传统制造企业的技术升级提供支撑。

如何保障五大工程的顺利推进,《行动计划》提出了六大保障措施,分别是组织保障、资金保障、人才保障、空间保障、公共服务保障以及基础设施保障等。其中不乏亮点,如在人才保障方面,新区探索“人才券”模式吸引专业人才;加强同硅谷的企业、高校、学会、协会等机构的联系,建立坪山与硅谷人才交流常设通道,吸引更多的国外留学人才;在空间保障方面,规划建设东部未来科技城,实现未来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创客梦想家园,鼓励多业态的众创空间建设等等。

延伸阅读:

坪山市民:坐公交去市区太难做 线路长站点多

坪山下月出让三宗工业用地 总面积逾8万平方米

坪山新区拟调整多条公交线路

坪山违建猖獗 居民拟以5万元成本换70万补偿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