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电梯安全隐患重重 小区业主自筹160万"救"电梯

深圳新闻网   2015-08-24 10:33

[摘要] 小区电梯频频发生故障,可是电梯更新改造,“家底”很穷;让业主筹资,意见不一难以落地——这是目前多数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然而,记者日前了解到,南山区康乐大厦的业主,却在短短一周左右,自发筹集160万元资金,让小区电梯更新改造成了指日可待的事情。

小区电梯频频发生故障,可是电梯更新改造,“家底”很穷;让业主筹资,意见不一难以落地——这是目前多数小区面临的共同问题。然而,记者日前了解到,南山区康乐大厦的业主,却在短短一周左右,自发筹集160万元资金,让小区电梯更新改造成了指日可待的事情。

旧物业拒绝移交专项资金

南山区康乐大厦今年7月通过公开招投标,选聘了深圳市汇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小区。根据文件,旧物管康乐物业公司应在7月11日全部撤走,并移交相关材料。但是,新物业进驻之后,康乐物业公司仍在大厦的副楼三楼。业委会主任陈绍强介绍,“他们临时将三楼加建了铁门,平时紧锁着,不允许别人进入。旧物管称该层楼的产权属于他们,但我们要求查看房产证明,他们却始终不出具。”记者日前前往康乐大厦小区采访时看到,新进驻的汇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至今仍在楼道里。

据了解,自1996年康乐大厦入伙,康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直负责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经多次转让,2012年6月,该公司股东由小区开发商南油集团变更为深圳市华晖集团有限公司。2012年股权变更后,康乐物业公司一直未上交,累计到现在约有100余万元。

小区新物管汇丰物业有关负责人周先生介绍,在入驻康乐大厦时,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就告知他们,旧物管未移交包括业主资料、机电资料、共用设施图纸等重要资料。8月21日,本报记者就小区本体维修金移交问题采访了康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该位负责人称:“我们早就退出康乐大厦了,现在康乐大厦与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电梯惊魂频频上演

逾百万元的本体维修金未能移交,直接导致小区的电梯更新改造难以执行。

康乐大厦多位住户向记者反映,小区电梯经常困住人,“有时是几,有时几十”;甚至经常停运,业主无奈爬20层楼出入的情况也是经常的事。据有关报道介绍, 仅从2013年12月底至2014年3月,该小区某栋楼的3部电梯登记在案的故障就有112次。

据了解,康乐大厦总共有9部电梯,至今已经“服役”19年。由于开发商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缴纳首期归集的本体维修金,日常由物业管理处代收的资金也没有缴纳至政府主管部门,小区根本没有钱可以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

业主自筹资金“救”电梯

但事情在今年8月份出现了转机。康乐大厦小区经向南山区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对小区电梯进行勘验;小区根据政府的评估报告,按照相关规定向政府提出申请,由政府补贴部分资金对电梯进行更新改造。陈绍强介绍,政府电梯改造更新的补贴采取的是“先垫付后返还”的形式,也就是说,小区必须筹集资金进行改造,政府再予以补贴。据介绍,康乐大厦小区电梯的更新改造预计需资金350万元,新进驻的物业公司愿意垫资200万元,余下的150万元款项,需由业主自筹。

记者在康乐大厦银海阁看到了小区的筹资方案:两房的垫资3000元,三房的垫资4000元。记者了解到,在启动这个筹资方案短短一周之后,小区业主即筹集了160万元资金,以用于电梯的更新改造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