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没有4台电脑你都没资格炒股"中国经济过于低迷

深圳新闻网  2015-09-05 09:23

[摘要] 还应吸取前期教训,在避免过热的情况下,积极地推动‘正常高增长’,稳定地追求潜在增长率,尽快缩短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还应吸取前期教训,在避免过热的情况下,积极地推动‘正常高增长’,稳定地追求潜在增长率,尽快缩短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国内经济发展放缓,股市震荡反复,在经济新常态下,货币政策应当如何制定?9月2日下午,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邀请经济学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就“新常态下的货币政策”主题在智库报告厅做深入解读。来自市银监局、市证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等单位的几百名观众认真听取了演讲。

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42个月负增长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现在的中国经济情况确实是‘过于低迷’。”樊纲表示,增速下滑是低迷的一个重要体现,但还不能说过于低迷,真正体现过于低迷的指标应是状态的指标,即通货膨胀的情况。

他指出,上主要国家均以2%的通货膨胀为目标,相比之下,目前国内消费者价格指数偏低。此外,国内生产者价格指数连续42个月负增长,深度达到负4%至5%,这是严重通货紧缩的体现,预计约60个月才能有好转,但近期形势不容乐观。

樊纲认为,中国经济出现过于低迷状态的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方面:一是目前还在清理过去10年内两次经济过热导致的各种问题,如过剩产能、债务、住房积压等;二是过紧的政策导致了现在过紧的经济。

他表示, 是当前经济发展过紧、过低的一个特殊的消极因素,当时为应对过热而采取的许多紧缩性政策迟迟没有“退出”,此外, 应对与化解当前面临的经济与金融风险问题时,措施不够积极。

个人不应炒股

股市一向是人们关心的话题,不少人希望听听樊纲对股市波动的看法,但他坦言,自己不是研究股市的,个人也不炒股,因此不宜做深入分析。不过,他认为,人们已经可以从现在的股市看出几点比较确定的教训。

樊纲表示,“政策市”或“市”的说法已经破产,他告诫股民不应轻信该说法,因为 无法决定股市的发展。他指出,有不少股评喜欢把降准降息、放松房贷等政策与股市联系起来,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是为了刺激股市,但实际上,这些政策的作用主要是为了稳定经济、制造业、房地产业的发展,是为了退出紧缩政策,跟股市没有关系。

他还指出,无论是宏观政策还是市场,必须逆周期而动,切忌在上行期推波助澜, 在牛市形成的时候应采取警告措施抑制过热,即使可能会挨骂,但对经济长远发展有好处,防止未来输得更惨。

“炒股要看股指期货,看各种指数,没有4台电脑你都没资格炒股。现在很多人就拿一部手机在那儿炒股,不够专业。”樊纲建议,个人不应该炒股。他说,股票市场伴随风险,且讲究专业性,机构炒股除了专业外,它们还是一个资金池,可以做资产组合规避风险。

樊纲表示,中国股市还处在一个早期不成熟的初级阶段,小股民繁多也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人民币贬值是对前期过度的校正

近期,人民币汇率变动引发各界热议,对此,樊纲表示,本次人民币贬值的本质是对前期过度和高估的校正。他指出,人民币汇率不能再盯住美元不放,要回到“参照一个篮子”的概念,回到“实际有效汇率”,汇率、利率等各种经济变量一定要随着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汇率能够浮动调整,市场压力得以赶紧释放,是维持资本平衡和平稳的重要条件。

对于2015年的预期,樊纲表示,经济增长将处于6.8%-7.0%之间,今后两年也会基本保持在7%左右,呈现较为稳定的增长。此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应该趋于“中性”,而不是继续过紧。樊纲希望,在保持中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同时, 还应吸取前期教训,在避免过热的情况下,积极地推动“正常高增长”,稳定地追求潜在增长率,尽快缩短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他强调,只有把真正充分发挥出来,缩短了差距才叫发展。

名词解释

“智库报告厅”

是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创办的、前沿、开放、公益性论坛,定期邀请各个领域的学者,以及在改革创新领域有丰富经验的相关部门人士开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