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个人卫星时代或不再遥远 深圳成立太空创客联盟

深圳新闻网  2015-10-21 10:05

[摘要] 深圳将加速开启我国的个人卫星时代。10月20日,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合作协议,由双方共同发起的太空创客联盟正式成立,并深圳。

深圳将加速开启我国的个人卫星时代。10月20日,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深圳签订合作协议,由双方共同发起的太空创客联盟正式成立,并深圳。

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谢涛透露,太空创客联盟成立后的计划是通过推进微星计划开启个人卫星时代。“现在谈‘个人卫星’就相当于30年前大家谈个人电脑一样。我们的梦想就是实现让普通人可以设计、研制并拥有自己的卫星。”

据介绍,太空创客联盟成立后将研制供创客和学生使用的开源卫星套件,然后举行卫星设计大赛,面向太空创客和青少年太空爱好者征集卫星设计创意。明年下半年,将邀请评选出两个作品,它们将获得搭载火箭发射的机会。之后太空联盟将组织专业机构完成两个作品的终制作和相关地面测试工作,以确保其达到发射要求。2016年第四季度,将利用搭载发射的机会,实现这两颗由创客设计出来的卫星升空。成功发射后,太空联盟还将根据设计要求和技术流程,实现卫星在轨运营期间的相关功能。

“目前我们已经与有关部门签署了一次搭载发射的机会,并且研制出了开源卫星套件的雏形。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三部曲’,可以让普通人实现太空梦”。

此外,太空联盟还会做一些专属的APP和社群,让太空创客们进行沟通,并形成一个线上社区。

谢涛还现场展示了开源卫星套件的雏形,其外形类似于一个金属魔方,“它里面囊括了很多传感器、微控制器,以及融合了不同功能的应用软件,可以让创客在其中做太空农业、太空生物医药实验等,甚至可以在里面设计微生态的循环系统,把一些小动物带上去,然后来观察它在太空中生存的状态。”

据了解,今后太空创客联盟还会推出不同版本的开源卫星套件,既包括透明的版本,也有金属的体验版本,还有真正要送入到太空的版本。各地的创客空间都可以申请加入太空创客联盟,通过协作加速个人卫星时代的进程。也可以加入这个科普平台,在青少年中开展科普。

值得关注的是,在太空创客联盟诞生的同时,参加双创周深圳分会场的美国太空创客机构——SpaceGAMBIT也与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签署了中国的协议,中国的落脚点选择在深圳。双方将采取开源、共享、众包的模式共同开展太空探索合作。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透露,近期除了与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加快开发卫星套件外,太空创客联盟将与SpaceGAMBIT开展跨国合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