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珠三角城市候鸟老人:"家人在哪家就在哪"

广日  2015-11-02 09:25

[摘要] 在珠三角,有这么一批老人,他们从各地跟着孩子来到异乡生活,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的朋友圈,甚至不同的方言,不同的口味,让他们跟这个地方格格不入,但是,儿孙的需要又将他们牢牢拴在这片土地上,回乡总是遥遥无期。而当他们有空回到老家时,又会发现老家已经物是人非,找不回故乡的感觉。

老有所失·失乡

在珠三角,有这么一批老人,他们从各地跟着孩子来到异乡生活,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的朋友圈,甚至不同的方言,不同的口味,让他们跟这个地方格格不入,但是,儿孙的需要又将他们牢牢拴在这片土地上,回乡总是遥遥无期。而当他们有空回到老家时,又会发现老家已经物是人非,找不回故乡的感觉。

在珠三角,这些老人有很多共同的名字:“老漂族”、“候鸟老人”、“失乡老人”,他们类似的故事,正在这片土地上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

亲情故事

故事1

回去又来的异乡老人

去高铁站的路上,李荣和儿子在车上差点又吵了。“我这边在惩罚他,你们那边又做好人,这还怎么教?”开车的儿子,头也不回。后视镜里,李荣在悄悄地抹泪。

李荣的孙子今年4岁多,孙子出生前半年,李荣和老伴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家,来到东莞,住进了儿子的小区。他经常睡不着,吃不惯,想回老家。老伴和儿子“骂”过他好几回。10月20日,儿子终于答应“放”他回家,不知道这次回家,李荣一个人能住多久。李荣天没亮就起来收拾好了。出门的时候,孙子还调皮地招手,他不知道爷爷要回老家了。

在东莞,李荣这样的“老漂族”数以万计,离开熟悉的土地和社会关系,他们在陌生的小区永远是异乡人。而故乡也正离他们越来越远。

离乡1800公里的团聚

李荣的老家在江苏海边一个县级市,李荣和老伴金花做了一辈子农民。

李荣有一双儿女,儿子叫李平,大学毕业后就在深圳工作,5年前跳槽到东莞。儿子是李荣的骄傲。李平到东莞后,买房、买车、结婚。那时,他隔三差五地就给父母打电话,让他们过来住,李荣和老伴没答应。

2010年底,李平的妻子怀孕,孙子出生前半年,金花来莞照料,孙子出生后,李荣也来了。一家人在离家1800公里的东莞团聚了。那一年他59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