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刀切"调控政策走到尽头? 效力被指似已式微

财经国家周刊  2013-08-20 09:29

[摘要] 由于住宅供应持续紧张,市场从量价齐升渐至一房难求。如果没有官方强制的干预措施(如暂停发放预售许可证),房价的实际涨幅很可能将超出社会舆论可以容忍的底线。

“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仍在执行,但调控效力似已式微。

从2012年年中到2013年上半年,北京的开发商度过了一段久违的好时光。

据悉,由于住宅供应持续紧张,市场从量价齐升渐至一房难求。如果没有官方强制的干预措施(如暂停发放预售许可证),房价的实际涨幅很可能将超出社会舆论可以容忍的底线。

 

一位受访的某大型上市房地产公司高管表示,“看好北京未来10年的房地产市场”。

这种信心源自一年来的市场回暖,更来源于企业对政策企稳的看多预期。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相关表述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言“调控”,也没有出现“抑制房价”、“房价合理回归”等字眼。

加上近期房企回归一线城市拿地,北京、上海再现新,以及频传房企再融资开闸利好,嗅觉灵敏的市场人士据此揣测:是不是决策层对房地产有了新态度?

在受访看来,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政治局会议,某种程度上是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政策定调,有关房地产的表述显得“很有伏笔”。

房地产“平稳健康”的目标取向,需在经济下行之际“稳增长”的大语境中来理解。种种迹象表明,决策层已经发出从短期“运动式”调控向长期制度化建设转变的积极信号。

至于下一步房地产业的具体政策究竟走向何方,除了要看经济运行的“大数据”外,恐怕还要取决于决策层如何破解一系列房地产业面临的新课题。

其中一个较为棘手的新课题是,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二三四线城市却供过于求,冰火两重天。

显然,“北京感冒,吃药”一刀切式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已走到尽头。

一套能够左右逢源、两全其美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何时能出炉,考验着新一届政府的改革决心和智慧。

延伸阅读:

前海6年后退两公里 高地价高房价是内驱

价一年涨幅44% 带不带子相差30万

北上广深房价仍将坚挺 二三线城市或遭滑铁卢

任志强:调控让我们活得更好 房价地价仍会上涨

多地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 贴息源头来自房价提升

深圳房价涨幅第三 新一轮房价涨潮来势汹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