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滞涨各地救市 双向调控促地方政府成调控主体

深圳新闻网  2014-06-04 07:39

[摘要] 尽管已是初夏,但中国楼市的“倒春寒”却愈演愈烈。据媒体披露,从4月底开始,天津陆续有滨海新区差别化限购和天津放开三套住房限购的传闻传出。虽然住建部尚未公开表态,但各地政府或明或暗的救市措施,正在从传言变成事实,舆论对此褒贬不一。

尽管已是初夏,但中国楼市的“倒春寒”却愈演愈烈。据媒体披露,从4月底开始,天津陆续有滨海新区差别化限购和天津放开三套住房限购的传闻传出。虽然住建部尚未公开表态,但各地政府或明或暗的救市措施,正在从传言变成事实,舆论对此褒贬不一。而在“双向调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或将取代政府成为今后房地产的调控主体。

房价“滞涨”各地救市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2.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25.2%。各地新开工面积的急剧下滑,显示出开发商的担忧,而房地产行业的低迷直接体现在房价上——5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44个,较3月减少12个,创下2012年11月至今的值。从环比涨幅中位数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1%,房价已经进入“滞涨”状态。

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市场传闻的地方政府救市政策出台,不难理解。5月下旬,数家媒体引述住建部人士非正式表态称:“除北上广深之外,其他城市的限购政策可以自行调节,尤其是库存过大的地方,但不会明确发文。”住建部传达的调控方向是,希望市场能自我调整。但在房产税、遗产税等经济手段没有出台之前,一些城市的部分调控手段不能退出。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意味着非一线城市或将全面松绑限购政策。”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研究部副总监黄河滔认为,“近期二三线城市纷纷出台救市政策,其中不乏或明或暗松绑限购政策,如果政府不喊停,限购政策或将分城、分阶段逐级淡出。”

是否该救市现舆论分歧

面对楼价的下跌,各地政府是否应该救市?

在2014年杭州湾论坛上,2013年诺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认为“尽管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大幅的波动,但是这并不代表末日,只要政府让市场尽可能地稳定,在合理的干预下能够保证市场稳定就没有问题”。

在同一场合与席勒对话时,侯延琨认为,“各地政府近出台救市措施,是一个合适的时机,但政府的刺激是不是能够有效托底,却让人怀疑。”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陈杰教授的观点却截然相反。他认为地方政府不仅不应该救市,而且目前救市的时机也完全不当。他认为目前经济还没有恶化到需要救市的程度,政府应该给市场一个长期的稳定预期,如果政府都是随行就市,市场参与者难有长远预期,经济就难以稳定发展。

“政府人为地用短期化的手段去调节市场,其实像打激素。政府不应当改变市场机制,而应该让市场自我调整。”陈杰说,“应该顺应市场本身的规律,不管者是个人也好,开发商也好,如果决策失误,就应该受到市场的惩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