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深圳相关规定近期将出台 这些福利真的可以发

深圳新闻网  2015-01-30 07:43

[摘要] 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在内的劳动保险和福利;享有休息以及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什么算正当福利

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享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在内的劳动保险和福利;享有休息以及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公务员还享受年假权利,并建立公务员保险制度,保障公务员在退休、患病、工伤、生育、失业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

根据总工会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的补充通知,工会会员可享受:

●用会费组织会员观看电影、开展春游秋游等集体活动;

●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

●生日可发蛋糕等慰问品或蛋糕券;

●对基层工会开展职工活动中的学员(包括自学)给予奖励;

●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按规定开支伙食补助费、夜餐费。

发大米、奖现金……春节,有关年终福利的消息成为人们关心的话题。但在“八项规定”的禁令下,福利到底应该怎么发?哪些福利不该有,哪些福利可以有,这成为不少单位和员工的疑惑。

此前,在八项规定禁令下,一些单位矫枉过正,连正常的福利也停发。对此,中办、国办曾发通知,明确要求,在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的同时,要“保障干部职工按规定享有的正常福利待遇”。深晚记者了解到,深圳市总工会正在酝酿相关通知,对福利发放作出进一步的明确规范。与此同时,指出,“八项规定”主要针对公共机构,因此民营机构的福利发放,只要不违法,就不会受限制。

市总工会

福利发放相关规定将近期出台

“八项规定”后,乱发福利的现象少了,但一些正常福利似乎也在缩水,有的甚至还出现“断崖式下跌”。那么哪些福利属于正常福利,员工可以理直气壮地拿?

深晚记者了解到,针对福利问题,总工会曾先后下发了两个文件。2014年7月,总工会曾下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了基层工会的经费收支管理原则,包括职工知识培训,学员奖励,文艺汇演、体育比赛及奖励费,各类活动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费、夜餐费,逢年过节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等均在工会经费支出范围。2015年1月9日,总工会针对该《通知》做了细节性解释。“逢年过节”是指国家规定的法定节日,“慰问品”则是指符合传统节日习惯的用品以及一些生活必需用品等。关于“少量”的标准,总工会称,由各省级工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市总工会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总工会下发上述两个文件后,陆续接到基层工会的来电咨询,希望就工会经费支出的项目范围和金额标准给予指导性意见。因此,市总工会将根据总工会和省总工会的相关文件,并参考兄弟工会相关执行标准,制定《深圳市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据透露,该通知有望于近期出台,对基层工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全总文件中所涉及的有关福利事项作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

记者调查

法律对“福利”有硬性规定

虽然深圳相关部门目前还没有明确规定福利发放的事项,但发放福利必须依法依规,这是基本的常识。那么,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哪些福利是可以享受的?

深晚记者查阅了《劳动法》相关规定,劳动者享有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在内的劳动保险和福利,还享有休息的权利以及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该法律适用于包括国家机关、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境内企业、个体经济组织和与之形成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

“八项规定”主要针对公职人员,因此到底可享受哪些正常福利,公务员群体十分关心。《公务员法》规定,公务员工资福利保险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住房、医疗等补贴、补助;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称职的,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年终奖金。此外,该规定还指出,公务员享受年假权利,并建立公务员保险制度,保障公务员在退休、患病、工伤、生育、失业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公务员上述工资和各项福利等所需经费,也应当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