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房价涨因旧改项目越来越严格 写字楼成新宠

和讯网  2015-03-30 09:34

[摘要] 2014年,全国楼市整体低迷。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让深圳的持币观望者更加纠结:2月份全国69个城市的房价同比下降了,唯独深圳的房价不跌反升。既不放开限购,也不降低房贷利率,深圳的房价还这么高?理由只有一个:没地了。

2014年,楼市整体低迷。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让深圳的持币观望者更加纠结:2月份69个城市的房价同比下降了,唯独深圳的房价不跌反升。既不放开限购,也不降低房贷利率,深圳的房价还这么高?理由只有一个:没地了。

增量变存量旧改成主流

深圳很独特,和其他城市不一样,其他城市开发增量土地,深圳不行,缺地啊。城市发展早已由依赖增量土地向存量土地二次开发转变。现如今,这个存量土地供应都已经开始面临收紧。

深圳的土地供应由存量用地和增量用地构成。近两年的项目主要来源于存量用地,即城市更新项目。在深圳的土地市场供应方面,城市更新项目已成为主流。从近期深圳中原地产统计的2015年推盘项目中足以证明这一点,旧改项目的占比在五成。

住宅类城市更新项目的占比提高,必将导致土地和房价,进而带动周边住宅的房价;区域内住宅供应量会有显著增加,一定程度上又会抑制房价上涨;终对周边住宅房价的影响还是要看以上两大因素的博弈。事实上,近两年来,深圳(资料、团购、论坛)区和周边区域尽管有大量住宅供应,但房价涨幅依旧十分明显,一手房涨幅普遍超过25%。原关外龙岗地区因为有一些商业地产进驻,住宅一手房价涨幅也超过全市平均涨幅5个百分点。显然,旧改项目占比的提高有利于深圳整体房价的上涨。

前不久,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公布了《2015年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批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记者注意到,与以往不同,今年的《计划》中项目的占比大幅缩减,新型产业用地占比升至七成。显然,这一变化的根源在于深圳近年的产业升级规划。“十二五”之初,深圳提出紧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大支产业,要求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到2015年累计引进国内外大型总部企业30个以上。而这一系列招商背后,都需要土地的支持,需要将原有工业用地升级。深圳市规土委官员表示,深圳城市更新的主要目标是推动产业升级,但是前两年做得还不够,未来将加大对产业用地更新的支持力度,工改工的占比还会提升。鉴于当前的住宅市场情况,预计项目在旧改中的占比将会下降。从太平戴维斯发布的《深圳土地市场和城市更新报告》来看,今年深圳获批的用途城市更新项目的大幅缩水,这意味着,深圳面临宅地供应捉襟见肘的局面。

太平戴维斯部董事吴睿向记者表示,深圳城市更新项目收紧一大信号就是,政府对“工改商”用地的管控会越来越严格。深圳此前由不少旧厂房项目更换用途为项目,增加项目的做法以后将难以实现,新获批的多是“工改工”项目。因为政府希望现有的项目进入实质性操作,因而“工改商”项目审批会越来越严格。即便是“工改工”的产业项目,很多也面临严格的政策管控,包括税收安排、配套设施使用条件,都会限制这类城市更新的利润空间。据悉,深圳列入规划审批的项目多达431项,但目前在建项目仅100个左右,实际开工率比较低。

对于这个信息的解读,业内人士很快就看出:深圳的住宅用地供应量已逐年下降,如果再减少旧改项目中的项目比例,将进一步推高深圳的房价。

旧改项目越来越严格

可以说,深圳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项目,为城市建设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土地资源,整体配套改造效果亦强于以往。从2011年开始,深圳本地开发商通过城市更新项目拿地已经成为主流。但去年,佳兆业房源被锁事件发生后,深圳已明显放缓了城市更新项目的推动速度,在立项、审批等环节上趋于严格。目前地产圈不可避免响起一种声音:凡是涉及到拆迁的项目,以后都更难实现。

继佳兆业事件爆发后,在涉及城市更新项目的规划变更、容积率更改等敏感环节时,主管部门对于审批已是慎之又慎,耗费时间或许会进一步延长。作为源头的土地供应减少,不可避免地导致下游购房市场的连锁反应。市场人士表示,在此情况下,深圳购房者转向二手房市场解决自身需求,从而催升了二手房的价格。业内人士就曾告诉记者:“这样的结果是,深圳的一手房二手房价格会越来越贵。”

对于目前深圳土地市场的现况,太平戴维斯吴睿也概括:“深圳住宅用地依然稀缺,未来开发商在住宅用地拍卖上的激烈争夺将会是常态。未来一段时间,深圳南山区仍然会成为深圳商办用地供应的重头,两大供应区域分别是前海和科技园区域。同时,新型产业用地的供应数量依然保持高位,该类用部分会以设置产业门槛的形式公开出让,以满足深圳产业升级对土地的需求,集中供应区域为深圳的光明和坪山新区。”

房产还看写字楼

近5年来,深圳城市更新释放土地的主体在住宅,商业类项目和工业类项目相对较少。工业类项目很多受到政府扶持近两年来发展的比较快。随着电商的崛起,工业地产项目中的存储物流一块发展迅猛。商业地产主要在于写字楼商铺。商铺高,风险也大。在电商冲击下,还需要探索合理的业态调整方案。相反,写字楼和住宅比较直观,是者喜欢选择的两类物业。如果只考虑率的话,写字楼要比住宅的3个百分点左右。写字楼类城市更新项目应该是广大者的。

未来3年深圳地区写字楼供应量比较大,主要集中在福田区和南山区。南山区大量增加的供应量集中在前海开发区,性质特殊。以福田区为例,未来3年有大量写字楼供应,其中很大一部分供应以销售为主。如果单单看租赁市场的话,福田区未来3年写字楼供需关系依旧平稳,供过于求的风险不会很大。随着经济增长和政策带动,深圳写字楼市场逐年发展,基本维持稳定上升态势,者常年看好深圳地产市场。此外,即将挂牌的前海蛇口自贸区目前已经有2万家以上的企业注册。“注册地和经营地”可以分离的政策优惠,会为深圳带来大量写字楼需求。龙岗、宝安两区区也有少量的写字楼供应。在楼宇质量及管理水平方面会低于,但周边竞争也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