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写字楼租金涨幅停止领跑 三季度反垫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09:27

[摘要] 金融市场上的波动,已传导至深圳写字楼市场的租金表现,其增幅眼下已不再领跑全国,还在一线城市中垫底。

仲量联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深圳写字楼市场租金涨幅放缓,环比仅上涨0.9%,

租金增幅两年收窄

这是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深圳写字楼市场租金涨幅收窄。此前,深圳写字楼租金不仅一路上涨,而且上涨幅度也是不断提高。导致上述现象的,并非三季度深圳市场本身出现了什么突然“拐点”。恰恰相反,深圳写字楼的空置率仍在进一步走低。根据仲量联行统计,三季度,深圳写字楼微降0.7个百分点至3.9%,处于历史低位。

租金放缓的主因是,金融市场波动,导致深圳写字楼主要租客群之一的中小型金融企业调整租赁策略。深圳董事总经理夏春毅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写字楼的主要租赁需求仍来自金融类及专业服务类企业,比如平安财险在scc中洲控股增加了2000多平方米的面积,国信证券在后海增加了3000多平方米。不过,整体租赁问询及成交量已相对减少。

在他看来,写字楼租金主要和供需有关,其中,需求量与经济挂钩。之前,政策效应、前海概念等因素叠加,推动了租金不断上涨。现在,原本承租能力较强的金融类企业,在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下,对租赁成本的把控趋于严格。

此前租金上涨幅度大,还与供应情况有关。据悉,过去两年的写字楼均是陆陆续续落成,而非一次性大规模供应,因而写字楼现楼供应量少。

年底43万平供应入市

在需求端走弱的情况下,新增供应量若入市,将拉抬深圳写字楼空置率。毕竟,第三季度空置率走低,与近两个季度没有新增供应不无关系。

今年第四季度,深圳写字楼的新增供应将达到43万平方米,其中,32万平方米集中在南山后海。夏春毅表示,随着写字楼市场需求和租金进入调整期,租赁主力金融类租户短期内需求会减弱,租金升幅压力将增大,未来12个月,空置率将上升到两位数水平。

不过,在深圳写字楼市场中,总部自用占了多数。第四季度,供应量虽相对较大,但有26万平方米属于总部大楼自用。这意味着,直接推向市场的供应量比数据要少得多。

以深圳未来高楼——平安金融为例,该大厦已定大部分为平安集团自用,少部分出租,然而,预租赁过程中,原定向外出租那部分仍在不断缩减。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平安集团在深圳多地,同一公司的同一部门有时甚至存在跨区的状况。

第三季度,深圳一手写字楼市场的成交较为活跃,环比上涨约三成。因供应充足,二手写字楼业主叫价趋于平稳。本季度全市写字楼二手资本值环比上升0.4%。夏春毅表示,经济等因素对写字楼的影响有滞后期,大约半年左右,短期内者仍谨慎,不过,货币宽松将吸引自用型者,并使资本值涨幅达2%~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