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小产权房欲"华丽转身"罚没处理或不可能

CCTV财经频道  2012-08-07 09:26

[摘要] 被称为深圳的烂尾违章建筑群传出了将要遭到罚没处罚的消息。这处位于深圳大鹏新区的违章建筑面积超过了10万平米,属于小产权房性质,它可能会成为深圳土改之后个被政府罚没的违法建筑,并且将有可能会被纳入到保障房的体系,这也是深圳市政府在今年7月5日发布了新土改方案以来的次实质性的举措。

 

马光远:就看深圳能否走这步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它重大的意义是什么?是它要怎么样来解决?因为根据以前深圳的一个规划,这么庞大的一个违法建筑群,你要全把它拆掉,我觉得不现实,那么能不能把它转变成保障性住房?转变成保障性住房可能有两个情况:,从法律程序上来讲,允许它建的,仅仅因为手续不全等等的原因,变成小产权房的,有些是纯粹没让建,的手续都没有,那么这种情况怎么样进行处理?如果是这个案例,如果形成一个模式的话,对于去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我认为会往前走一步。它里面可能会有博弈,可能会有谈判,可能会有补偿等等,如果说真的有这些字眼,并且真的在整个处理过程中有这么多的内容,那我认为是积极的一步。就看深圳能不能真的在解决小产权房的问题中,走这步,这一步重要。

刘戈:看深圳市政府怎样解决小产权房问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个房子还是有它的有特殊性,一方面,它属于违章的建筑,也就是原来申请的是一个工业用地,就是集体建设里面的工业用地,变成了一个住宅。显然,按照现有的法律,这是不能被容忍的,所以一定要有一个处理的结果;另外,它还是个烂尾楼,现在由于它被停工以后,原来它可能欠很多建筑商的钱,所以解决起来复杂,而且整个事情里有一个背景,就是深圳土地制度改革。对于深圳城市来说,它总共就有900多平方公里的建设用地,这里面有390平方公里,也就是40%多都是属于集体用地,那么集体用地里,据统计,只有25%是合法的,剩下的那75%,就是390平方公里的75%都是类似这样的一些土地,所以这个问题棘手。现在来看,深圳市政府怎样着手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未来我们在面对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时,还会有什么样新思路?

将小产权房纳入保障房供给渠道还有一条新闻值得关注,今年4月,深圳市公布的《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提出,将试点以整体租赁方式,将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资房、城中村村民自建房纳入保障性住房有效供应渠道,就近提供给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和人才。

说起没收违规建筑,缓解保障房建设压力,去年,石家庄出台了《关于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城市规划区内,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违反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影响城市规划的,由市及县人民政府予以没收,没收的住宅用房可作为保障性住房,产权归政府。

小产权房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今年2月表示,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为全面清理小产权房做制度和政策准备。

宗亚(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巡视员):(国土资源部)将联合有关部门,选择部分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稳妥有序地启动试点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完善政策,为启动全面清理工作做好政策和制度的储备。

此外,针对农村集体用地建租赁住房的政策,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副司长窦敬丽说,对商品住房价格较高的直辖市及少数城市,要按照相应审批程序开展试点。

延伸阅读:

深圳土地改革后首例小产权房转正 保障房扩围

招安小产权房 深土改后首例小产权房转正

深小产权房将变身 烂尾楼或罚没作保障房

北京全部查封在建在售小产权房 深圳路在何方?

小产权房末日来临? 北京查封全部在建在售项目

国土部:试点治理小产权房 严保农民正当利益

售楼员赌政策会松绑 深圳房子70%是小产权房?

深圳小产权房交易火爆 售楼员拍板使用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