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土收破5000亿 三四线城市唱"空城计"

国际金融报  2013-12-26 09:06

[摘要] 近日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缩小政策单元,重视跨区域、次区域规划,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

 

关键词:政府大楼

小地方造大楼

2013年,地方政府大楼豪华之风劲吹。

山东省济南市政府楼——龙奥大厦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造价40亿元,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45000个,是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第二大单体建筑。

酷似“克里姆林宫”的北京门头沟区政府新楼,四栋“金顶建筑”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地震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和气象局的新楼。浙江省长兴县政府楼,被戏称为“县衙”。媒体报道称,该楼及配套设施总花费达20亿元。

湖南娄底市政府新大楼,主体建筑占地247亩,造价过5亿元。其中,有7栋大楼采用了酷似美国的圆顶建筑,被民众称为“建筑群”。

据新华社报道,近几年,黑龙江海伦市一边四处“哭穷”申请国家贫困县,一边变相近亿元兴建政府大楼。占地近2万平方米,用房820间,会议室40多个。

政府“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因其耗资巨大、豪华气派而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生活中,老百姓也早已习惯了政府大楼豪华气派的形象,很多地方的政府大楼往往是当地豪华、档的建筑,而许多地方政府也往往希望通过豪华的政府大楼体现当地的经济水平,或满足他们炫耀的虚荣心。

早在2007年4月,中共厅与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要求刹住建豪华政府大楼的不正之风。

为何屡禁不止?为何这些财政支出能够得到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批准和有效监督?对许多地方部门来说,及其常委会根本就不会成为障碍。某些政府部门在代表视察时,带去看“先进典型”,不带代表去看坏的地方,如此“忽悠”代表,实在不应该。

关键词:空城

三四线城市唱“空城计”

当一线城市楼市再度迎来“金九银十”、并让外界对高房价担忧之时,以鄂尔多斯、神木为代表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却仍未走出上一轮房地产调控的“冰谷”。随着中国进入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空城”频频见诸报端。

鄂尔多斯、神木、博鳌湾、常州、延安新城、营口、郑州新区,媒体在不断加长“空城”名单。11月30日消息,据媒体报道,昆明呈贡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报道称为“鬼城”。

近期,有媒体曾报道称铁岭新城入住率不及40%,或成为新“空城”。对此,铁岭新城方面书面回复称,铁岭与鄂尔多斯康巴什“鬼城”有明显的不同,所谓“鬼城”,是指房子建一半因缺资金而停工,建好的房子没人买也没人住。而铁岭不是生拉硬拽建新城,而是有刚性需求,一是铁岭地区的人口日渐膨胀,二是需要为沈铁工业走廊提供生活配套,三是吸纳沈阳周边人口。“按照铁岭新城管委会的统计,目前铁岭新城经过综合验收达到入住标准的住宅,平均入住率已达51%。新城住宅具备入住条件的销售率在95%以上。整个新区的住宅销售率在85%以上。”

 延伸阅读:

深圳试水集体土地入市存风险 暂不放开小产权房

竞拍土地港企不热烈 深港合作或没有达到预期

力高地产9.8亿竞得深圳今年一块居住用地

深圳首块农地入市 闲置30余年三角地被"激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