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深圳老宅翻新房租上涨三成 白领发微博蹭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6 09:49

[摘要] 罗湖区老旧住宅小区和城中村经过综合整治后,改善了环境,房屋租金普遍上涨30%~40%左右,这是记者昨日从罗湖村出租屋管理服务了解到的。

罗湖区老旧住宅小区和城中村经过综合整治后,改善了环境,房屋租金普遍上涨30%~40%左右,这是记者昨日从罗湖村出租屋管理服务了解到的。

记者看到,不少旧改村一改以往的脏、乱、差形象,地面整洁干净,户外招牌统一谐调,让人心旷神怡。据透露,罗湖区一些老旧小区的房屋租金上涨了25%左右,出租率由原来的65%上升到90%以上。

近年来,罗湖区对存在消防隐患的215个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和雨污分流综合整治,涉及建筑6500多栋。目前,批70个老旧住宅区已完成整治任务;第二批整治的50个老旧住宅区总1.7亿元,尚未开展整治的小区为95个,目前施工图设计已全部完成,预计年底可完工。

深圳"一年半房租涨5倍"个案的背后

叩问经济

据报道,由于观澜富士康,观澜街道大水坑社区的众多出租屋成为富士康员工的聚居地。近段时间以来,由于房租过快上涨,一年半房租涨五倍,租户频频发出不满的声音。

房租上涨从一个传说变为现实只用了很短的时间,“一年半房租涨五倍”当然只是极端个案,但是对于多数的租客而言,房租上涨带来的压力是普遍存在的。国家有关部门显然也注意到了通胀压力之下的房租上涨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司司长沈建忠日前表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鉴于我国或将进入长期的“高通胀低增长”阶段,那么对于房租的调控实际上是与楼市调控同样紧迫的问题。楼价高企或许还可以用“买不起就租”的论调来回应市民、外来工的诉求,诸多市民、外来工如果租不起又该如何呢?

治本之策当然可以采取“形成以出租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大廉租房公租房供应、开拓社会化市场化房源渠道、加强市场”等措施,只是这些措施执行起来没有两三年恐难达到预期效果,因此,短期内如何取得效果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

就深圳而言,笔者建议尽快建立区域或租金的数据库,并实时动态更新,对租金走势做出预判。与此同时,运用特区立法权,效仿德国的租赁法规,出台保护租户利益的本地法规。比如德国的《租房法》严格规定:房租涨幅在三年内不得超过20%.大中型城市都要制定每年更新的“租价表”,根据“租价表”制定“合理房价”,房租超出后者的20%将被视为“房租超高”的违法行为,会被课以巨额罚款,超出50%将直接视作“房租暴利”犯罪行为。像前述新闻中的“一年半房租涨五倍”的情况对于德国房东而言简直是天方夜谭,根本想都不敢想,皆因法律利剑高悬,这也使得60%的德国民众选择一辈子租房子。并非他们买不起,而是租房子更划算更省心。深圳不妨“先行先试”一把,既无政治风险,又会赢得民意支持。

另外,既然官方人士认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那么动用更多的法律、税收工具挤压楼市泡沫应该是必须坚持的思路。限购令、限贷令已经逐渐发挥威力,据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一些楼盘已经在用新房价格低开等方式悄悄。在北京,远洋地产“远洋一方”新开楼盘的销售价格较前一批次均价了近4000元/平方米。但是,对于资金雄厚的炒楼客来说,房价下降并不足以动摇他们持有等待再次上涨的信心。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甚至宁愿空置也不想出租,因为租金相对于房价的巨大涨幅来说实在是微不足道。如何挤出这部分房源,如何让它们成为面向租房一族的可选资源?笔者认为,征收空置税的确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

征收空置税实际上比征收房产税的争议要小,后者还有土地是私有还是国有的问题,而空置税则撇开这些争议直指占据资源牟取暴利的炒楼客,所征税金则应全部投入保障房建设,既可解决政府建保障房资金不足的难题,又可在不久的将来缓解供应的压力。

笔者需要指出,在关于房租上涨的原因分析中,单纯指责房屋中介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无助于解决任何问题。症结在哪里?当然是政府自身在长期的保障房建设过程中的缺位,由此导致畸形的市场倒挂,制造出巨大的“商机”,这才是中介人员可以在房租的价格问题上肆意操纵上下其手的根源。

延伸阅读:

租房中招买房遇霸 例举八大常见的"霸条款"

关外两区拉低全市房租 南山写字楼租金涨幅居首

深圳超的出租房 800元下即可以租到三房

以空间换 深圳白领“省租一族”悭钱有招

房租上涨小伙欲当借房族 网友称其想法不现实

以假乱真冒充房东? 租房纠纷增多谨防各类陷阱

一个出租屋搜出29台电脑!警方抓嫌疑人直捣贼窝

关外房租达2000元 才能解10万套保障房资金困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