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近百项政策密集出台 2008年楼市调控前紧后松

上海证券报  2012-02-07 14:14

[摘要] 据统计,截至2008年11月,、部委及地方今年以来出台的各种政策及文件已有近百项。其中,既有进一步加强调控的“紧箍咒”,又有拉动需求和的“强心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终结楼市调整也实属不易,对政策的理解能给予市场启迪,也值得我们反复品味其中意味。

2008年的中国楼市走出了一条曲线。

据统计,截至2008年11月,、部委及地方今年以来出台的各种政策及文件已有近百项。其中,既有进一步加强调控的“紧箍咒”,又有拉动需求和的“强心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终结楼市调整也实属不易,对政策的理解能给予市场启迪,也值得我们反复品味其中意味。

年初承接改善市场调控

走过2007,迎来2008,已被宏观调控画下浓重笔墨的中国楼市必然继续受到政策牵引。我们可以看出,年初出台的大部分政策具备“承前启后”的特点,目的就是进一步落实、改善已进行多年的房地产调控。

这些政策主要来自土地管理和住房保障两方面。

如对于土地管理,1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2月国务院又发布《土地调查条例》,4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办法》等。这些政策对于在经济高速发展期中如何节约集约使用土地,从城市到农村、从规划到建设、从耕地到非耕地、从地上空间到地下空间,都做了全面、具体和严厉的规定,也为如何消化闲置土地、实施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及时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又如对于住房保障,2月建设部发布了《关于做好住房建设规划与住房建设年度计划制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月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经济适用住房开发贷款管理办法》,3月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关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同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加强廉租住房质量管理的通知》等。这些政策显然是对2007年以来住房保障工作的“跟进”和“激励”。雷厉风行的动作也使地方政府“闻风而动”,随后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纷纷制定措施履行住房保障之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