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岩松:颠覆摩天大楼代表的庸俗含义

深圳报业集团  2013-10-17 10:22

[摘要] 作为中标国外标志性建筑的中国建筑师,马岩松上以尊尼获加变革人物的身份来到上海,并接受记者采访。以梦露大厦一举成名之后,马岩松当今的项目更注重人、建筑、自然的互动关系,典型例子是贵阳的“山水城市”。

作为中标国外标志性建筑的中国建筑师,马岩松上以尊尼获加变革人物的身份来到上海,并接受记者采访。以梦露大厦一举成名之后,马岩松当今的项目更注重人、建筑、自然的互动关系,典型例子是贵阳的“山水城市”。

顾名思义,山水城市即是将自然环境引入城市建筑,达到和谐融通的境界。这不仅是一个建筑的名称,也是马岩松建筑理念的概括。有些评论据此将马岩松理解为一位反对城市化的自然主义者。

马岩松说,这是对他的误读。田园牧歌解决不了当下社会的各种问题,作为建筑师,他所要做的是在自然与城市之间找到一个契合点,将摩天大楼从无人性纪念碑转变为与自然和人性契合的居所,使人的心灵有处安放和寄托。

“落选的建筑可能是好建筑”

马岩松1975年生于北京,在北京建筑工程毕业之后赴美国耶鲁大学留学,曾在扎哈·哈迪德事务所、埃森曼事务所等任职,2004年回国创立MAD北京事务所。2006年,在加拿大密西沙加市的一次国际建筑竞标中,马岩松领衔的方案“梦露大厦”中标。马岩松成为中标国外标志性建筑的中国建筑师,开始享有国际声誉。

提起这段光荣史,马岩松却很淡然,他说:“在那之前,我们参加了上百次的投标和竞赛,无一获选。但我并不感到失望,有时甚至希望业主不要选我的方案,觉得落选的建筑才是好建筑。”

马岩松解释说,一段时间里,摩天大楼成为建筑的风向标,评判标准是够不够高、够不够雄伟,是否体现了的技术,建筑成为人类对自然的征服。若在这种环境下得到认可,反而令他有种同流合污之感。

回到梦露大厦,这个性感的名字其实并不是马岩松起的,而是当地建筑评论家叫起来的,这一称呼很快流传开来。见过这幢建筑——哪怕只是模型或图片的人,都得承认这个称呼相当贴切:螺旋上升的建筑构型富于流动感,神似玛丽莲·梦露随风飘扬的裙摆。马岩松还承担了部分室内设计的工作,建筑的每层都有一圈大阳台,不做功能区的划分。这是马岩松对工业时代建筑的背叛,坚持让人成为主体,而不是让建筑限制人应该在哪里吃饭、会客和睡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