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一日卖地66.9亿 土地"溢价管制"难抑房价

新华网  作者:陈光义  2013-07-04 10:10

[摘要] 昨日,北京迎来入夏以来高温天气蓝色预警,而这北京的土地市场也达到沸点。

 

土地财政如饮鸩止渴

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曾有报告指出,一些地方的土地收入占到了当地财政预算收入的60%甚至更多,地方财政已是名副其实的土地财政。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内,地方政府得以大量低价征地,再通过控制供给,“饥渴式”的向市场投放。

这样做的效果,一方面是炒高了地价和房价,二是聚敛了社会财富。失去“土地”这颗摇钱树,地方政府的财政必将难以为继,这也是为什么地价﹑房价在近些年屡受政策打压,却连攀高峰的根本原因。

像北京这样一个资源高度集中地城市,人均土地面积相对匮乏。有限的区域空间负担着几千万人口,地方政府不得不通过“土地财政”获利的收入,来加强保障房建设、发展交通和投入等,有断言仅轨道交通一项,就足以让地方政府要在“土地财政”之路上走很多年。

面对地方政府如此不遗余力地依赖于“土地财政”,相关职能部门应当也必须出台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倒逼地方远离“土地财政”,将精力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此轮“钱荒”已警醒我们,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无论是债务还是资产,都将是泡沫泛滥,都会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