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积金贴息贷款值得尝试 购房者可得即时效益

深圳新闻网  2015-06-20 10:07

[摘要] 6月16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消息称,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已审议并原则同意其提出的试行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要求征求公众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完善。同时还同意试点开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

6月16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消息称,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已审议并原则同意其提出的试行开展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要求征求公众意见后对相关条款进行完善。同时还同意试点开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

所谓公积金贴息贷款,是指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由公积金用公积金补贴商贷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实际就是俗称的“次贷”,也就是把已发放的房贷资产打包,以债券形式在银行间或通过券商买卖,用变现的资金进一步扩大房贷资金池。

购房者来说,这两个措施显然都是利好,但比较而言,公积金贴息贷款的诱惑更直接一些,因为这个措施一旦实施,购房者可以获得即时效益。

围绕广州的这两个创新,目前舆论几乎一致认为是被低迷的楼市所迫又琢磨出来的“救市”办法。救市的目的当然也客观存在,但我觉得这个恐怕还不是主要的因素。因为广州楼市目前复苏势头良好,没必要像其他城市那样病急乱投医。

我认为广州此举从大的方面说,是意在探索、创新公积金的使用方式,以及拓展房贷资金来源。而从自己的现实角度,广州可能是在想办法缓解自己公积金资金池的压力。从去年开始,广州公积金资金开始紧张,不仅实行了限额发贷,且持续多月出现额度“秒杀”。

用公积金去补贴商贷息差,其实是鼓励购房者更多利用商贷,从而减轻本就入不敷出的公积金贷款压力。

公积金的使用目前的确是旱涝不均。除了个人使用方面,地区之间也极不平衡,有的地方用不完,有的地方不够用。囿于现行体制,公积金也不能统一调配流动以“排涝抗旱”。对那些公积金不够用的地方来说,如何拓展资金来源,如何让公积金更好发挥对缴纳人的助力,的确是个问题。以此观之,广州对于公积金使用和筹资上的这两项举措,有其积极意义。其实,广州、佛山等珠三角的8个城市,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公积金异地互贷,这本质上就是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上的创新。而此前央行于银监会联合发布的“9·30房贷新政”中,也有鼓励金融机构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支持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的相关表述。

可能面临的问题在于,公积金贴息贷款这项举措超出了现行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范围。因此,这项举措能否落地,要看如何处理与现行条例之间的冲突。

当然,突破现行条例限制,探索公积金使用方式的尝试不是没有,例如用公积金去建设保障房,已经在很多地方“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深圳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